還我屬於香港人的初選

  • 2021-03-15 23:17 作者:反送中港青
還我屬於香港人的初選
去年7月香港民主派進行立法會初選,超過61萬人投票。但港府卻宣稱初選違反了國安法。(圖:資料照片/立場新聞提供)

2021年1月6日的早上,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動用千名警察,搜查共72處地方,以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大規模搜捕超過50名民主派人士,他們被指參與於2020年「35+」的初選,當中包括:朱凱廸、袁嘉蔚、梁晃維、李嘉達、何桂藍、劉頴匡、鄒家成、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岑敖暉、王百羽、余慧明等人。

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原訂在2020年9月展開。經過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市民深明立法會議席的重要性,而且大量民主派人士冒起,因此民主派各黨派人士在立法會提名前夕進行一個「35+」的全民初選投票,以選出最高民意的民主派人士參與立法會選舉,結果大量在去年反修例運動冒起的抗爭派人物高票勝出。

初選令香港政府意識到如更多民主派人士進入立法會,政府提出的修例、教育政策及各個利益輸送的政策如「明日大嶼」等,將會遭到大力反對,因此於7月底強行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更在2021年年初指「35+」參選人透過策略投票,得到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並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企圖逼使特首辭職,令政府停擺,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搜捕 53名民主派初選人士,其中47名人土需要通宵扣查直至還柙上庭。這也是《國安法》在香港落實以來,有最多被告的一宗案件。

初選的原意只是香港人希望票選出一些有民望的領袖,代表他們在政府表達意見,過程中並沒有任何違法的行為及意圖。然而香港政府為替中共日後接管香港以鋪路,確保日後可以有跟他們一致的聲音,安插重罪以斬草除根,拘捕了民主派初選人士。

警方這一場拘捕行動引起了香港及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而後續的司法程序亦遭到很大爭議,其中47名被捕人士進行了一場史無前例馬拉松式的連續四天用指定法官提堂處理保釋程序,但這種方法是非常不人道的對待。連日聆訊期間,多人因為體力透支及身心疲累,先後不適送醫。部分被捕人士經歷多次聆訊後獲保釋侯審,但大部分人士保釋申請被拒,更有人放棄保釋。

當刻的心情相信香港廣大市民都十分難過,其中一名被告伍健偉,在被撤銷保釋需繼續還押時說了一句「大家撐住,10年後見」這一句說話令我深深感受到港區政府的恐怖。他們以莫須有的罪名令一個普通的市民有機會消失10年的自由,跟「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沒有分別,可想而之在香港爭取民主自由是一件很艱辛的事。在中共跟香港政府聯手之下,他們沒有因為疫情期間和沒有街頭抗爭情況下放過大眾市民,反而在很短的時間內拘捕了大量反修例運動的人士。目的是封殺所有反對聲音、改朝換代,日後不知香港政府還會用什麼手段對付爭取自由的香港人。

我作為一個香港人,中共與港府在這兩年對我們做出了各種各樣的事情,我都一一記得;一幕一幕政府對市民的殘酷片段記憶永遠在腦海中,不會忘記。政府的假民主選舉、警方濫捕以及傷害市民的身體,令我覺得政府根本是無能的。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這個仇恨,不管日後日子如何,希望香港人不要遺忘。只要堅持,希望在歷史下可以見證了我們勝利的一刻,亦都祝願香港人在亂流下平安。

 延伸閱讀 

【港版二二八事件 - 民主派大搜捕】
【港反送中人物海外發起香港約章 防抗爭泡沫化】
【被押上庭應訊 梁國雄高舉V字手勢】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