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基因編輯被判刑 賀建奎竟獲港府高才通簽證

  • 2023-02-28 19:15 作者:布寒野
因基因編輯被判刑  賀建奎竟獲港府高才通簽證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資料照/賀建奎微博)

記得當年還在大學課堂,教授新聞倫理的導師罕有在課堂上動氣,說的的確是倫理問題,但和新聞不太相關,雖然是新聞,說的是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當年導師如何狠批事件的反人性,至今瀝瀝在目。

直到去年中,偶爾突然回想起事件,發覺整起事件的始作俑者,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自事件後被中國以非法行醫罪判處3年監禁後,已經剛好事隔三年,但再所能找到他的新聞實在寥寥。怎料到近日他卻主動透露,自己已經香港「高才通」計劃獲批簽證,將得以移民來到他爭議地的開始——香港——他當年公佈自己「基因編輯嬰兒」實驗的時機,正是在2018年一場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研討會上,指自己令一對雙胞胎出生時能夠先天免疫愛滋病的。

文科出生,對理組的事一概不通,今日也非打算重提詳談當年事件的倫理問題,又畢竟倫理是一個很大的辯論名題,只有相對上的較為正確。反而香港政府批出簽證一事值得深究,因為再事隔一日,政府就宣布撤銷賀建奎的簽證,而取消的理由亦非因有太大道德爭議云云,單純是賀建奎本來就不合資格申請。

根據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的申請資格列明,可以申請「高才通」計劃者包括三類人士:

。A類申請

在緊接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或等值外幣)的人士;

。B類申請:

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在緊接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士;或

。C類申請:

在緊接申請前五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此類申請受年度配額限制,且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

可以留意到,在賀建奎的申請中,最有可能達到第二申請,賀建奎其實都不可能滿足,畢竟當下距離他出獄亦不過一年,又如何能得到至少三年工作經驗,更何況在「高才通」計劃中列明,申請人不得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紀錄。一個被高等教育,甚至廣大社會認為醫德誠信有問題者,甚至之後更被判處過監禁,卻亦能在未符合各項條件下,成功獲得香港政府的移民簽證,整件事無論用甚麼角度去想都匪夷所思。賀的條件是擺明不符合資格的,即使政府指事件中有人虛報隱瞞,但賀建奎的過去,說實在一句也可說近年較轟動的新聞主角,主動覆檢亦應理所當然,但最後就是取得簽證。

近日政府多番強調高調要「搶人才」,撇除今次個別事件,在政府的「高才通」之下,我們又可以預見搶得甚麼人?在全球百強大學取得學士,再外加三年工作經驗,根本說不上是「人才」的標準,要不以香港有六間全球百強大學而言,人才豈非源源不絕?單以一個大學排名去作揀篩,可見政府政策的目光短視,反觀鄰近多國如日本新加坡,雖然條件門檻較高,但整體配套充足,政府亦有政策後續配合,香港則一副只以低稅制和自由港的老本作招徠,能搶到甚麼人才已可想而知。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