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團體紛解散 台港人士:看不見言論自由

  • 2023-05-17 18:47 作者:程寬仁
香港公民團體紛解散 台港人士:看不見言論自由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境內包括政黨、媒體、工會、教會等公民團體及社會組織,都被迫關閉或解散。(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曾是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中的第二大政黨「公民黨」,本週宣布將面臨解散的命運,其實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境內包括政黨、媒體、工會、教會等公民團體及社會組織,都被迫關閉或解散。台港兩地人士今天(17日)都指出,看不見香港公民權和言論自由的未來。

沒有解散 也恐被政治抹黑

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起施行,去年6月有一項調查統計,起碼有58個公民社會團體陸續解散,像是香港職工總會、支聯會、民間人權陣線、香港蘋果日報,及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等,即使有想要硬撐下去的團體,大多也面臨「名存實亡」,香港民主堡壘徹底崩塌。

曾任香港蘋果日報記者的梁嘉麗,日前來台創立網路媒體「光傳媒」(Photon Media),她表示,大多的香港公民團體在去年解散了,少部分還存在的團體,主要還有財物、文件等程序面需要處理,像是「公民黨」也宣布將在5月27日討論解散事宜。梁嘉麗:『(原音)公民團體或者是這種黨派,他們的存在其實也沒有什麼未來,可以這麼說。』

梁嘉麗指出,香港的公民社會團體已沒有發聲的機會,能幫助的地方也已經不多,而且還要擔心被政治抹黑,她知道上週在香港就有一個公民團體,長年幫助一些民眾改善居住問題,或向政府提出相關訴求,結果有媒體就指控這個團體,利用房屋議題攻擊政府政策,或直指對方是獨派,但這其實是這個團體每年都在做的生活援助,未來恐變成不能說太多,也不能做太多。

言論自由惡化 想遊行要掛牌掛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提到,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政治權利是在低迷中,還一年比一年更加倒退,例如有位留學日本的港生因相關言論,在回到香港後就被禁止出境,而人民能否行使言論自由,是反映一個國家或一個地方有無基本人權的指標。施逸翔:『(原音)如果在這個國安法的狀況下,人民沒辦法自由的行使這件事情,其實它就無法反映更多基本的人權,它確實就是一個持續惡化的過程。』

施逸翔也觀察到,港府試圖想讓外界感覺他們還是有提供人民和平集會遊行權,所以前陣子核准了一些遊行活動,但嚴格限制相關方式,最後形成「把自己圍起來」的「掛繩遊行」。施逸翔:『(原音)有新界將軍澳的居民反對填海的遊行,然後他要求所有的參與者要配戴號碼牌,每個人要有個號碼,不可以戴口罩、不可以穿黑衣服,而且把人數壓低在100人。』

新版反間諜法對港人衝擊 看法不一

香港國安法即將在6月底施行滿3週年,新版反間諜法緊接著要在7月1日上路,施逸翔說,香港國安法本身已經很糟了,新版反間諜法可能會讓港警更加擴張公權力,而任意對待他們想針對的人,對香港公民肯定會是很大的警訊。

梁嘉麗則認為,新版反間諜法對香港人的影響不大。梁嘉麗:『(原音)我覺得其實現在國安法的破壞已經很大,所以這個反間諜法,我覺得香港人應該覺得都差不多,都是大概這個樣子的事情,就是你抓他是用國安法,或者煽動什麼罪名,或者說你是間諜還是什麼,其實也沒有什麼分別。』

梁嘉麗說,新版反間諜法可能對台灣人或其他國家的人影響較大,他身邊有些台灣朋友現在搭飛機就不敢在香港轉機,深怕會在轉機時發生危險,或以反間諜法被抓。

施逸翔強調,香港政府為了執行國安法,這幾年的作為都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他呼籲港府,不要忘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另外,他也想呼籲台灣政府部門,現有的援助港人專案,應當視情況進行滾動式調整,才能持續聲援香港人民。